中秋連假即將來到,不少民眾都規劃在這3天假期中來場輕旅行,不過要去宜花遊玩的民眾可要多多注意,每逢假期總是易塞的路段「國道5號」,這次也將在特定時段展開高乘載管制,高公局也呼籲駕駛多多利用替代路線,避免行程延誤。

高公局表示,本次中秋連假國道實施高乘載管制時段與路段包含:9月13及14日,每日7至12時,國5南港系統、石碇及坪林交流道之南向入口匝道;9月14及15日,每日14至21時,國5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交流道之北向入口匝道,另國5北向高乘載結束時間將視交通狀況機動調整。

至於該如何開才能避開壅塞時段,高公局建議,南下民眾若符合高乘載管制(HOV)規定3人以上之小型車輛,可利用上午HOV時段(7-12時),但HOV時段內之前2小時為消化整理高乘載前湧入之車流,建議可利用10-12時之時段;非HOV車輛如要上午時段出發前往宜花東地區,則請改走台9線等替代道路,或改到下午16時後之好走時段行駛國5。

至於北上者,符合HOV規定3人以上之小型車輛,可利用HOV時段(14-21時),同樣地,HOV時段內之前2小時為消化整理高乘載前湧入之車流,故建議可利用17-21時之時段;至非HOV車輛則建議利用上午時段提早出發;另下午13-17時從頭城行駛台9線至坪林銜接國5較行駛國5通過雪隧較省時,故可多加利用台9線北返。

此外,高公局表示,為了方便民眾在高乘載管制之交流道入口前快速判讀該項措施,將在實施高乘載管制之交流道入口前設置圖形化預告標誌,以簡單易懂的圖案及文字,提供用路人在行進間瞭解高乘載管制之車種、乘載人數、管制時段及路段。

最後,為分散中秋連假尖峰車流並抑制短途旅次,9月13日至15日將實施單一費率、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及深夜0-5時暫停收費。

高公局將在實施高乘載管制之交流道入口前,設置圖形化預告標誌。   圖:高公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