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低窪地區的民眾注意惡!中央氣象局今(29)日公布第二波年度大潮的時間及地區,8月30至9月2日(農曆8月1日至4日),台灣及金門、澎湖即將迎來第二波較大的滿潮水位,尤其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西南部縣市沿海低窪地區,會造成海潮淹水的現象。

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受到月亮、太陽和地球間天文引力作用,海水潮汐高度產生週期性的的升降,又因為月亮、地球自轉、公轉軌道位置的不同,較高的潮汐高度多發生在朔、望以及特定季節,台灣年度大潮發生在每年夏秋交替間(8、9月)之朔或望時。

不過,中央氣象局提醒,伴隨年度大潮,往往在低窪的沿海地區,尤其是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西南部縣市沿海低窪地區,會造成海潮淹水的現象。

今(108)年7月31至8月3日(農曆6月29至7月3日)是本年第一波的年度大潮,因無明顯的天氣系統伴隨,故無重大災情發生,但經實地考察,台南、旗津、澎湖等地的海水面都跟碼頭齊高,水溝也因排水不易而積水。

中央氣象局指出,8月30至9月2日(農曆8月1日至4日),台灣及金門、澎湖即將迎來第二波較大的滿潮水位,且較上一次年度大潮約增高5公分,屬今年最大,可能會有較上一次更多的積淹水狀況,中央氣象局也特別呼籲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在大潮滿潮前後要注意防範海水倒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