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將至,為民眾的食安把關,新北市衛生局近日抽驗市售中秋節應景食品共計125件,全數符合規定,更提醒民眾在挑選中秋應景食品時應留意包裝資訊及保存期限,避免食物腐壞造成食物中毒,此外,國健署也提供挑月餅3撇步,邀民眾一同健康過中秋。

根據國健署資料,月餅油脂、糖及熱量高,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1顆約185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的熱量,需要慢跑85分鐘才能消耗完,若中秋期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吃1顆,就會增加0.7公斤體重。

為了讓民眾都能健康過中秋,國健署建議民眾在購買月餅時,注意月餅的熱量、反式脂肪含量及膽固醇含量。

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AHA)資料,反式脂肪常存在於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糕點、甜甜圈、蛋糕)、油炸食物(如薯條、炸雞、雞塊)及點心(如爆米花、餅乾)中,因此,民眾在選購月餅時,應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月餅。

且一般月餅熱量較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月餅,例如以不含蛋黃的廣式月餅取代含有蛋黃甚至雙蛋黃的廣式月餅,即便是同款式的月餅,也可依據其內餡不同,選購熱量較低的月餅。

此外,由於蛋黃酥、廣式月餅內餡常含有鹹蛋黃,台式月餅也常加入滷肉,豆沙餡則常加入豬油以增添香味,膽固醇含量較高,攝取過多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建議民眾也應注意挑選低膽固醇的月餅。

新北市衛生局長許朝程則呼籲民眾,選購伴手禮或相關應景食品時,應選擇良好商譽廠商;完整包裝之食品可注意標示是否完整,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等;購買後、食用完畢前也要適當存放並於保存期限內儘速食用,避免食品腐壞甚至造成食品中毒。

新北市衛生局近日抽驗市售中秋節應景食品共計125件,全數符合規定。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