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上周末警民衝突激烈,香港特首鄭月娥今(27)日在行政會議前發布記者會,除了表示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亦強調不會請辭下台。

上周末的觀塘和荃葵青遊行,皆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觀塘遊行中,多名示威者遭港警使用催淚彈驅散,而荃葵青遊行,更首次出現開實彈槍、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林鄭月娥認為示威者行為已愈趨激烈,而警方使用的是最低武力,並未違法,盼能盡快曾經參與示威的市民恢復對話,平和地和社會各界進行對話,希望聆聽他們的聲音,能盡快透過對話的方式,恢復香港社會平靜。

至於721元朗白衣人事件,林鄭月娥指出,政府現已拘捕30人,另外界質疑的警方和黑道勾結一事,監警會處理,並重申,政府對暴力行徑零容忍,所有暴力違法的行為都會不分背景、嚴肅追究、一視同仁。

而是否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說,因為有監警能處理事件,所以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合適,駁回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林鄭月娥亦表示,已暫緩送中條例修訂,其他的訴求不是不回應,而是這些訴求不該因示威活動而接受。

林鄭月娥強調,目前香港的情況仍在掌握之中,而身為負責的特區長官,她不會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