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進入心理戰!美國總統川普23日宣布對價值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5%關稅,並放話要求美企撤出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6)日回嗆,倘若成真「自然也有別人來填缺補位」,受損的還是美國。白宮高層官員則稱川普有權下令美企撤離,至於要不要行使此一權力則是另一回事。

中國23日宣布對更多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後,激怒川普(Donald Trump)隨即揚言原定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將由10%提高至15%,10月1日起另對2500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關稅稅率從25%提升至30%;川普更在推特援引了1977年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稱此法賦予他要求美企離開中國的權力。

不過,川普今天又在法國出席7大工業國(G7)峰會表示,中國昨晚致電美國貿易談判人員,雙方2度通話,中方表達想重回談判桌和達成貿易協議,卻遭耿爽打臉稱「並不掌握這次通話的訊息」。

耿爽在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回答美企離開中國等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市場 與世界各國建立緊密聯繫,閃轉騰挪空間也十分寬裕,「所謂美國企業撤出中國 更像政治口號,不是務實舉措,即使現實中發生,自然也有別人來填缺補位,到頭來受損的還是美國」。

耿爽態度強硬地表示,川普宣布加徵關稅,此舉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中國根本不吃威脅恫嚇這一套,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如果美方執意將有關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必將堅決採取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若動用IEEPA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川普的確有權強迫美國企業撤出中國;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也同意川普有權的說法,但他也說現在還不是這麼做的時候,「他(川普)向美國企業示意的是-你們應該考慮將業務和供應鏈移出中國。」

川普政府中的一些對中強硬派過去兩年裡,在多個戰線上一直敦促川普動用此一法案。但利用此法限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將顯得過於極端,且會殃及一堆美國企業,範圍從汽車製造商的通用汽車(GM)、特斯拉(Tesla)、營建及採礦設備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乃至含沃爾瑪(Walmart)在內的零售巨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