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5日電)「攻擊、攻擊、攻擊」是總教練蘭卡斯特對中華男子足球隊的期許,面對9月開打的世界盃亞洲區第2輪資格賽,他希望全隊以進攻代替防守,打出進攻導向的球風,這次比賽將是創造歷史的機會。

2022卡達世界盃亞洲區第2輪資格賽,9月即將點燃戰火。這次資格賽共40隊參賽,分8組,各組第一的球隊,加上4支成績較佳的分組第2隊伍,總共12隊,除可晉級資格賽第3輪外,還能順帶收下下屆亞洲盃門票。蘭卡斯特(Louis Lancaster)期待他所帶領的隊伍「變成那12隊」。

中華隊這次資格賽與澳洲、約旦、科威特及尼泊爾同組,首戰將於9月5日在台北田徑場出戰約旦,10日再對決尼泊爾。蘭卡斯特仔細盤點比賽情勢,「對約旦可能攻守各半,但對澳洲可預期被壓著打,要能把握少數進攻機會。」

至於與尼泊爾交手,蘭卡斯特先為比賽下了一個註解,「我們會壓著他們打」,但他隨即有點苦惱地說:「我們不習慣打這種球,有辦法持球的時候,反而打不好。」

蘭卡斯特今年1月18日接掌中華男足兵符,之前雖然是「神奇教頭」懷特(Gary White)的助理教練,但相較於懷特注重防守,蘭卡斯特偏好進攻。

蘭卡斯特希望球員設法將球控制在對方半場,他認為「遠離我們的球門,就是最好的防守,我們打球要有侵略性」,而他不時把「攻擊、攻擊、攻擊」掛在嘴邊,就是希望球員牢記心中。

兩屆中華男足教頭執教風格大不同,蘭卡斯特認為這沒有對或錯,「重點在於球員能不能執行你要的風格」。

中華男足從今年3月至6月歷經與緬甸、索羅門群島、尼泊爾、香港4場友誼賽,蘭卡斯特所觸發的化學效應正在發酵,他感受到中華隊與以前的不同,開始擁有自己的球風。

除了沙盤推演戰術,蘭卡斯特更拿出具體數據作為球員目標,觀察前一屆4隊第2名晉級的球隊,他說:「平均每場需拿下積分2.1分、進球2.7球以上,失球0.7球以下,我們今年要以這個目標努力。」

蘭卡斯特細數從2002到2018年間,近5屆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中華隊不是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就是沒有拿到任何積分,他期許球員能在這次比賽中把握機會,創造歷史。

過去旅外球員在中華隊扮演重要角色,為了能讓徵召更順利,蘭卡斯特與國內各隊教練保持良好關係,無論是本土或旅外球員,一律都向其母隊寄發徵召信,讓國內球隊獲得多了一份尊重。

同時,足協也與旅外球員所效力的球隊保持聯繫,充分告知對方中華男足集訓過程所擁有的資源,像是防護員或體能教練等,球員即使返台投入國家隊集訓,也不怕受傷,在回到母隊後,狀況依舊能維持高檔。

透過建立互信關係,蘭卡斯特希望,能讓球隊願意出借球員,中華隊也能獲得更多戰力支援。

足協去年10月改選,不到一年就有不少改革,像是改善選手待遇,讓國家隊無後顧之憂。他以中華隊搭飛機到澳洲比賽為例,相較於過去足協團隊可能有預算考量,但現在會以球員為優先,盡量安排直飛或較短航程的航班。

蘭卡斯特帶兵過程與足協互動頻繁,他深刻感受到理事長邱義仁、秘書長方靖仁對足球的熱情,並對足協提供球隊後勤支援銘記在心,他期許自己帶領的中華男足能在資格賽好好表現,讓更多人喜歡足球、進場看球,促使大家投入足球運動。(編輯:屈享平)10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