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第一選舉區過去一直被視為深綠選區,民進黨得票率大多能維持六、七成的水準,但下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人賴惠員面臨黨內分裂,遲未完成整合,國民黨對手蔡育輝在議員選舉又拿下該區第一高票,來勢洶洶,此役堪稱民進黨歷來最嚴峻的挑戰。

該立委選區包括:後壁、白河、北門、學甲、鹽水、新營、柳營、東山、將軍、下營、六甲等行政區,範圍極廣,且大多為農業區,需長期深耕,本土色彩濃厚,向來被視為深綠選區。現任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上次立委選舉一舉拿下117,842票,國民黨候選人黃瑞坤只獲得36,684,葉宜津得票率高達71.22%,取得壓倒性勝利,一般而言,若選情無重大變化,該選區對綠營而言,應該是「躺著選就上」的選區。

在民進黨初選勝出的賴惠員曾擔任前台南縣長陳唐山夫人的祕書,2010年首次參選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第二選區市議員選舉,即以最高票當選;2014年九合一大選以第二高票成功連任;2018年,賴惠員挑戰三連霸市議員失利,令許多人跌破眼鏡,其敗選可歸因於大環境不利民進黨、韓流效應和民進黨分票。議員選舉落敗後,她先出任台南市政府新營民治中心市長辦公室主任,繼續勤跑基層為立委初選熱身,後來果然在立委初選勝出。

不過,先前立委初選競爭異常激烈,現任立委葉宜津意外敗給賴惠員,黨中央公布民調結果後,葉宜津、李退之聯手提告指控賴惠員涉賄,先行提起民事「確認民意調查無效」之訴 ,聲請假處分,北院已受理完成分案。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也傳出不排除參選到底,目前仍勤走基層,且積極招兵買馬,未來動向未明,後續效應持續醱酵,綠營基層面臨分裂危機。

在國民黨對手方面,國民黨此次提名在議員選舉獲得最高票的議員蔡育輝,當時在大環境不利綠營的前提下,蔡育輝在多位藍綠和無黨籍戰將的激戰中,一舉拿下21,845票,以20.83%的得票率勇奪第一高票。他並看準綠營分裂態勢,趁勢搶票,積極跑攤,爭取地方勢力支持,對綠營造成不小的威脅。

台南多年來一直是民進黨的票倉,民進黨在台南有輸不起的強大壓力,此次立委選舉合併總統大選,兩項選舉必須相輔相成,才能在台南取得絕對優勢。對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中央而言,必須在台南獲得雙贏,立委要6席全上才算勝利。對於在總統初選失利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而言,賴先前曾表明將全力輔選立委,台南也要保住6席全上的成績,這一仗將是他保住政壇影響力的重要戰役。

因此,在賴惠員獲得提名之後,各方勢力均積極協調其他人,化解黨內歧見,目前已知葉宜津獲黨內各派系推薦,將轉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推薦者之中,除了台南市長黃偉哲及數十位跨派系的民進黨立委,台南市32個基層農會總幹事也連署表達支持。支持葉宜津的人士認為,葉宜津雖在初選落敗,但原因牽涉國民黨支持者介入民進黨初選等因素,且她在立委任內不論是問政表現或是爭取地方交通建設都表現不錯,操守形象也好,應排入不分區立委繼續問政。

至於顏純左,黨內人士分析,顏純左在初選民調中排名第二,賴惠員被控涉賄,他目前的動作除了繼續累積本身的政治聲望和影響力,也是先做好萬一賴惠員無法被提名參選時,可以第二順位遞補提名的準備。不過,就民進黨內規和司法程序而言,賴惠員的官司必須等一審宣判有罪才能撤銷提名,判決時間可能比大選時間還晚,根本緩不濟急。此外,顏曾擔任賴清德的副市長,又曾任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脫黨參選的可能性也不高。

因此,該立委選區目前看似紛亂,但民進黨人士大多樂觀看待未來選情,認為黨內風波可望在大選前平息,賴惠員驚險過關的機率仍然相當高。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蔡育輝(中)問政犀利,來勢洶洶。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