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4日)公布8月最新政黨支持度民調,民進黨以30.2%反超國民黨的國民黨29.6%,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新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以8.1%支持度成為第三大黨,超越時代力量的6.7%。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指出,民眾黨的出現,主要衝擊了國民黨,造成國民黨支持度流失約5個百分點,「有人好像冤枉柯文哲。」

台灣民意基金會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在8月19日、20日兩天,調查台灣人政黨支持傾向,以題「台灣目前有兩個大黨,民進黨和國民黨,幾個小黨如時代力量、親民黨,還有最近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聯盟等等。在所有這些政黨中,您個人最支持的是哪一黨?」為題。

調查結果顯示,30.2%民眾支持民進黨,29.6%支持國民黨,8.1%支持台灣民眾黨,6.7%支持時代力量,支持2.5%親民黨,其他小黨皆未能超過2%,中性選民比例約 17.8%,僅1.1%表態不知道。

與台灣民意基金會7月公布的調查結果相比, 國民黨支持者減少5.6個百分點,民進黨增加3.2個百分點,時代力量減少5個百分點,中性選民減少1.8個百分點。

游盈隆表示,調查是在8月19日、20日進行,民眾黨成立僅兩周, 就在民調期間獲得8.1%,這是相當搶眼、有影響力的表現, 已成為第三大黨,他認為,民進黨增加的3.2個百分點,來自時代力量「鬧家變」而流失支持者的轉向,而民眾黨的出現主要在衝擊國民黨,國民黨支持度流失5.6個百分點,表示民眾黨從國民黨拉走相當多支持者,有人好像冤枉柯文哲,而圖樣新成立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游盈隆提醒,從結論是說,新政黨雖然陸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目前只有在小範圍中,造成選民的解組,還並沒有對藍綠兩大黨造成太大的衝擊,而中立選民的比例只剩下約 17.8%,沒有想像中多。

游盈隆最後強調,在政黨認同的趨勢圖中,藍綠兩股力量在這個時間點上,現在是綠大於藍,因為民進黨加上親綠小黨的總計支持度達39.5%,比藍軍總合的32.6%,高出近7個百分點,但這個季節,政黨變動滿大,約到9月後局勢才會更加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