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貿易大戰中,很多人不為親美或親中爭論不休。但重點在「《彭博》指出,川普現在亮出了比關稅更強大的武器,不是集中火力針對進口,而是出口管制。」(「川普亮出貿易戰新武器 彭博:比關稅還強大!」)這意味若台灣親中,一些關鍵技術與零組件就很可能被管制不能從美國出口。那時台灣就很難產業持續升級、發展,台灣經濟就很慘。

從產品技術、生產與進出口角度,很多產品技術、生產多源自美國,然後往其他先進國家、較落後一點國家如台韓港新,到更落後國家擴散。美國不斷創新研發與生產,帶動世界改變。而越和美國接近,越先拿到新技術去生產者,經濟發展會更好,所得會更高。過去70年來,東亞經濟發展軌跡嚴格遵守這個過程。中國經濟發展也是得利於此。

現在美中貿易大戰的重要原因之一,涉及中國在美偷竊技術、利用中國市場逼美商交出技術等,在在都要打破前述關係,超越東亞國家,甚至追上美國。

若我們反向選擇去靠近中國,我們技術從哪裡來?台灣或台商被中國重視,就是我們掌握中國需要的技術與資本。一旦沒有技術,他們又認為資本不缺,台灣就很慘。產業將被拉近中國,而非跟進先進國家。

台灣要保有目前的優勢,就是拉近與美國關係,快速且更多輸入美國技術。讓台灣產業升級。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