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合作,邀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以代表集集香蕉的亮黃色作為主色設計,打造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但後續卻引發不少爭議,江孟芝設計的「石虎」不像真實的石虎也被民眾質疑。知名網路論壇PTT有網友揭露「石虎」圖案是來自國外圖庫,而江孟芝23日開直播承認石虎圖案的確是購自圖庫,但並非抄襲。列車中使用的「康熙字典體」也被踢爆未取得授權,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合作推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 20日公布後,彩繪列車的石虎圖案被特生專家認為不符合真實的石虎特徵,設計師江孟芝第一時間回應,是「以極簡的設計簡化石虎的樣態,以可愛、藝術的呈現」,所以才會造成大家的誤會。

但知名網路論壇PTT有網友揭露「石虎」圖案是來自國外圖庫,並附上圖庫原設計對比照,更寫明作者為俄羅斯人。江孟芝23日凌晨開直播坦承,石虎圖案是買自圖庫,設計前有做功課,的確有不足之處。設計本就會使用到既有素材,不是抄襲。設計業界人士指出,確實部分設計會購買圖片,只要取得授權就沒有抄襲的問題。

集集列車上的石虎圖案。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國外知名圖庫的「石虎」原始設計。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日月潭管理處副處長廖錫回應,石虎圖案部分會再與設計師討論,也會找特有生物中心專家協助,來做修改,圖案購自圖庫部分,只要符合合約規定就沒問題。

列車上的康熙字典體也被踢爆沒有取得版權。圖:交通部/提供

除此之外,列車使用的「康熙字典體」也被爆出未取得版權。廖錫說明,確實沒注意到字體的版權問題,但因字體修改因涉及範圍和金額太大,會找字型廠商取得授權,預計9月20日前完成。

江孟芝購買圖庫和字體侵權事情被揭露後,參與該篇文章討論的網友普遍不認同這種行為,部分網友認為這就是抄襲,也有人覺得買圖庫沒關係,但不要帶風向說成是自己設計,對比最初「極簡」設計的講法無異是打自己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