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將滿1年,期間中方不是否認疫情難以控制,就是聲稱防疫取得階段性成果。不過,紙包不住火,中國國務院21日常務會議上,頒布「養豬任務」,要求各省市強制分配養豬任務,遭到業內人士吐槽,疫情已經失控,任務難如登天。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議指示,要穩定生豬生產,保障豬肉供應,等於中國官方首度承認豬瘟疫情失控,已經影響中國的生豬供應。目前傳出香港豬肉1斤飆到近港幣100元(約405元台幣),而中國內地全國豬肉價格,也都是每斤20元人民幣起跳,部分地區飆到每斤50元人民幣(約220元台幣)。

儘管如此,中國媒體仍然不敢提豬瘟疫情,「中國鄉村之聲」微博po文表示「給錢又給地...國務院多項利好舉措,喊你回家養豬」,還是聲稱防疫取得階段性成果,指中國全國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撲殺生豬116萬餘頭。目前,全國25個省區的疫區已經全部解除封鎖。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各地豬肉供應緊張,有貴州市民爆料,部分縣城甚至每天只限量供應7頭豬給市民。

這次中國國務院提出「養豬任務」,規定各省分都要趕快,尤其是養豬大省四川,成都市就被要求每年必須生產至少557萬頭,連遠在滇山區的鄉村也被要求年產42萬頭豬。

但報導指出,中國1家大型跨國養殖企業的負責人黃先生透露,豬瘟疫情仍然持續,沒人敢再投資養豬,養豬任務根本難以完成。還有來自海南島、黃山的中國網友爆料,自己家鄉的豬都染上豬瘟,沒有豬肉可以吃了,顯示中國官方所謂疫情控制並不可靠。

中國地方媒體在微博發文,表示國務院給錢又給地鼓勵養豬,還稱豬瘟疫情已經控制。   圖:翻攝自中國鄉村之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