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王儲蓋達組織(Al-Qaeda)前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之子韓薩.賓拉登(Hamza bin Laden),死了!雖然一直有傳聞韓薩已經死亡,但始終未獲證實,美國甚至祭出100萬美元的懸賞,仍沒能找到他的下落。不過,美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22日晚間受訪時證實,韓薩已死亡,並未透露其他細節。

蓋達組織前領導人賓拉登曾發動2001年的911攻擊事件,造成美國近3000人死亡,此後美方全力追緝,終於在2011年5月在巴基斯坦擊斃賓拉登。不過,蓋達組織並沒有因此煙消雲散,仍然四處進行恐怖攻擊。

韓薩據據傳是賓拉登20個兒子中排名第15的幼子,備受賓拉登的喜愛,在賓拉登遭美方擊斃後,韓薩就接下領導人棒子,同時向美國發出復仇令,多次釋出錄音檔向美方宣戰,竟然也召募到大批年輕人加入蓋達組織。韓薩的妻子也大有來頭,她是參與恐怖攻擊劫機者之一阿卜杜拉(Abdullah Ahmed Abdullah)的女兒,阿卜杜拉更早前,因涉嫌參與1998年8月7日美國駐坦尚尼亞與肯亞大使館的爆炸被起訴,他的女兒不遑多讓,後來也成為蓋達組織的高階軍官。

現年30歲的韓薩在2017年被美國列為恐怖份子,發出全球通緝令,消息人士指出他活躍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界。最後一次公開現身是在2018年3月,此後都只以錄音檔「現聲」。

長久沒有露面,外界早就質疑韓薩已經死亡,但美方始終不願意證實。美國國務院甚至在今年2月祭出高達100萬美元的懸賞,換取韓薩的下落,懸賞公告中註明,韓薩會講阿拉伯語,他與阿富汗、巴基斯坦、敘利亞或伊朗國家有聯繫,可能就在這些國家中。

就在發出懸賞後半年,埃斯珀總算鬆口稱就他的理解,韓薩.賓拉登已經死亡,

「我沒有此事的細節。假如我有,我不確定能跟你透露多少」。

相關連結:

賓拉登之子崛起 揚言攻擊美國報殺父之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