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含量,7月抽驗82件中7件不合格,不合格率8.5%,「石二鍋民權東店」、「全聯大安民榮店」、「惠康百貨(頂好)師大店」都中鏢,不符規定之產品目前已下架不得販售,而經衛生局追查,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處辦。

北市衛生局今年7月至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374項殘留農藥含量,共計抽驗82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7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8.5%。

其中,石二鍋台北民權東店的「大葉時蔬(油菜)」檢測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來源廠商是台中市群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全聯大安民榮店販售的「二林火龍果」也檢出1項不符規定,來源廠商則是彰化縣陳姓業者;惠康百貨(頂好)師大分店販售的「甜豌豆」則檢出3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來源廠商為新北市淘鮮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北市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可處分販售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北市衛生局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於市面抽驗產品屬於終端的管理,只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北市衛生局並提醒,民眾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