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曾先生,罹患血管型失智症已經10年,迄今仍維持每天早上5、6點起床去廣場運動後幫愛妻買早餐回家的好習慣。照顧他的曾太太表示,最感謝的就是先生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從前喜歡打高爾夫球,現在則喜歡健走,讓他可以透過健走持續感受生活中的風景及人與人的溫度。

曾太太說,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會讓運動變得更有趣,譬如陪先生到長庚失智症中心上課時,她會特地帶他搭乘公車,沿途讓他記住公車號碼、哪站上車、哪站下車等;也善用先生喜歡逛街的嗜好,每週帶他到大型賣場逛街,不僅趁機讓先生的腦袋與肢體動一動,也讓兩人添增甜蜜時光,甚至先生中風19年來沒出現二度中風。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公布「認知障礙與失智症風險降低:WHO指引」,提出12項降低失智症風險方式,其中運動排行第一;與戒菸、高血壓控制、糖尿病控制同樣列為強烈建議項目。

徐文俊說,失智症是因為腦部海馬迴中乙型類澱粉蛋白增加,運動有助於分泌伊麗絲素Irisin,可抵擋乙型類澱粉沈積,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和增強認知功能,防止腦部退化。

徐文俊強調,慢跑或健走都屬於有氧運動的一種,更能使心血管循環維持良好的運作,降低三高問題,而這三高正好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為了預防失智症及避免症狀惡化,徐文俊建議,65歲以上每週需要有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是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而且每次運動都必須持續1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有氧運動程度。若是個人狀況允許,運動時間可以逐步增加至300分鐘中強度或是150分鐘高強度,將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2019年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將於9月22日在台北、嘉義、高雄三地同日開跑,台北會場將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辦,分為3公里休閒組及10.5公里競賽組,男、女選手各取優勝前10名,頒發總獎金22萬元。嘉義會場及高雄會場則分別結合故宮南院及澄清湖棒球場共同舉辦,邀請全國民眾一起運動,預防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