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對台軍售F-16V戰機遭到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嗆聲反對,陸委會今(19)晚表示,北京當局是造成台海情勢緊張丶損害兩岸人民福祉的始作俑者,根本無權對台灣提升自我防衛、維護和平說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下午聲稱,近來多次就售台F-16V戰機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停止售台武器,否則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批蔡英文和民進黨「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惜充當美『馬前卒』,向美繳納高額『保護費』,最終只能成為『棄子』,被永遠地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陸委會今晚透過新聞稿強調,中共對台不放棄使用武力,更頻繁以海空軍事行動侵擾我空域與海域,根本性地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和平基本原則,是台海情勢緊張的主因,更損害兩岸和平繁榮與人民利益福祉。

陸委會表示,台灣對外採購軍備及加強自我防衛能力,是維護台海和平的必要舉動,更是捍衛國家主權、民主體制的正當作為。中共官方無理批判,無法掩飾其侵略霸權本質,更無法改變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決心。

陸委會重申,台灣從來不曾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共長期以來昧於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更在「習五條」後加大打壓台灣,企圖逼迫台灣接受其片面政治主張,台灣絕不會退縮屈服,呼籲北京當局停止武力侵台的霸道行徑,切勿誤判情勢採取挑釁行為,升高台海及區域緊張情勢。

陸委會指出,政府感謝美國對我安全防衛的支持,將持續與美國等周邊友好國家合作,共同致力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和平,保障2300萬台灣人民的福祉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