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台灣處於低壓帶內,各地都有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表示,這種不穩定天氣到週三才會漸緩,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提醒民眾,今、明(20)日兩天仍維持有雨的天氣,週三之後會改變,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熱帶系統發展,發展時間、位置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大氣環境不穩定,各地都有大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一整天有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降雨不只侷限在午後,不過到了週三,隨著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增強,各地的降雨範圍有縮小的趨勢,雨勢也會漸緩。

彭啟明提醒民眾,周一二這兩天,仍維持類似周日持續有雨天氣,全台各地都有機會出現局部並擴散至全面的大雷雨,各種活動安排都必須很注意,尤其要避免到山區較敏感區域,或是較低漥地。

而這場雨會下到什麼時候,彭啟明表示,首先要看太平洋高壓的西伸與否,目前有這趨勢逐漸西伸,可能在周三開始逐漸西伸到東亞,會持續一段時間,台灣附近的低壓不穩定,會受到些抑制,降雨會轉為典型的午後雷陣雨,降雨的範圍、時間及強度都會再減弱,但這還要看高壓的強度,但相對於這兩天,應會有明顯的差別,大約在周三之後會改變。

另外,在菲律賓的東方海面,也是有季風低壓發展,過去幾天在許多全球預測模式上都預測出來這周有颱風會發展,但在生成的位置、時間以及走向上,仍有很大的歧異,現階段看誰較準確與否還沒有太大意義,等到快要成為颱風,或已經成為颱風,再來觀察會較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