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華為屢受美國政府抵制,但早在今年5月英國電信運營商EE不顧外界爭議,與華為攜手開啟英國第一個商用5G信號,當時EE執行官Marc Allera曾表示,他們5G的發布是由多個供應商提供,而華為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華為執行長任正飛日前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認為英國不會拒絕華為5G,只要嚴肅對待並認真測試就不會說不,他們有信心,英國說不的對象不是他們,而是別人。

針對被美國政府列為實體清單的影響,任正飛回應,如果美國封鎖Google,不讓它提供安卓系統給華為的話,世界上出現第三種系統,對美國稱霸世界也是不利的。任正飛甚至打個比方說道,當增加了一個小兄弟,且小兄弟說不定要比老大哥幹勁大,如果小兄弟跑到老大哥前面去,這是有一定風險的。

加上華為早在9日的廣東東莞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公司推出自研操作系統鴻蒙,這是一款基於微內核的全場景分佈式OS,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更指出,華為手機目前支持谷歌的安卓生態,優先使用安卓系統,不過如果安卓系統無法使用了,現在這個背景下,隨時可以使用鴻蒙。

當訪問中提及美國對華為的封鎖,任正非笑說,如果沒有美國總統川普的宣傳,全世界人民不會知道華為這麼厲害、這麼好,他們的市場空間是川普幫他們打開的。他也透露,他們根本不在乎世界上哪些國家買華為或不買華為,因為現在的根本問題是賣不過來,不能供應這麼多。

另外,針對華為設備的安全問題,任正非強調,華為不可能會被用於間諜活動時,因為他們任何一個員工都不會做這種事情,如果華為這麼做,就不會有客戶從華為購買設備,華為也就不會存在,他們除了必須遵守中國政府的法律和管制,交稅給中國政府外,就沒有關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