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洩露給「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的官方文件顯示,英國若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將面臨燃料、食物和醫藥短缺,屆時各大口岸大塞車,還得在與愛爾蘭交界處設硬邊界。

「星期泰晤士報」指出,內閣辦公廳(CabinetOffice)一份預測,陳述的是無協議脫歐最可能造成的餘波,還不是最壞狀況。

他們表示,利用主要口岸的貨車多達8成5「或許還沒準備好」因應前往法國邊界的相關程序,也就是說,各口岸的混亂狀態可能持續3個月,車流才會改善。

英國政府也認為,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間可能必須設置硬邊界,因為現行無需全面檢查的計畫屆時將無法再用。

報導指出,內閣辦公廳本月以黃槌行動(Operation Yellowhammer)為代號編彙的文件,「讓人難得一窺英國政府為避免國家基礎建設災難性崩潰而暗地進行的計畫」。

「這份檔案標註為『官方機密』,得擁有『必須知情』(need to know)的人才有安全權限能閱覽。此文件相當值得注意,因為這是針對英國因應無協議脫歐備戰狀況最廣泛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