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姓女子13日冒雨騎機車上班行經岡山區一處工地旁溺斃,工地現場疑未設護欄,高市警局長李永癸今天將巡工地納入巡邏勤務防意外重演,他說,這是人民保母職責所在。

高雄13日豪雨未放假,林姓女子騎車上班行經岡山區一處水利局工程工地旁,現場工地開挖後疑未用鐵板鋪設路面,也未設護欄防護警示而釀意外。

李永癸上午要求各分局巡邏勤務增列巡查所轄施工中的道路、溝渠等工程,有無釀成工安之虞,還要拍照回報巡查結果,令基層員警頗有微詞,認為有違警方專業職掌。

李永癸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市長韓國瑜請警方巡邏時順便巡一下所轄工地,配合工務單位加強巡查,防範意外重演,讓市民行車安全多一層保障,絕沒有要警方為工安扛責。

他說,為民服務、保護民眾行車安全是人民保母職責所在,員警巡邏時順道巡一下工地,舉手之勞讓民眾行車安全多一層保障,應不致增加勤務負擔,也不致影響治安,將加強與基層溝通,了解他們心聲。

他提到,每遇颱風或淹水,街頭到處都看見員警為民服務的身影,包括協助民眾處理拋錨在淹水路段汽機車的人車脫困、扶正街頭倒塌路樹、在淹水路段協助指揮交通等,這些工作相信員警都不會推辭,因為這是人民保母職責所在。

另外,高雄市勞工局指出,林女溺斃個案屬通勤災害,不是工作場所職災,本案涉及的道路交通安全部分也非勞檢權責,但勞工局勞檢處仍會針對現場工地勞工工作安全的部分進行了解,加強現場工地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