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基本工資調漲,總統蔡英文今(15)日參觀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後受訪表示,「這個沒有所謂選舉的考量」;不過她也強調,「希望經濟成長之餘,我們勞工朋友也可以享受到經濟發展成果」。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日經過6小時討論,拍板建議行政院明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23100元調升至23800元,漲700元,調幅3.03%;時薪則從150元調至158元,調幅5.33%,這是蔡政府上任來第4度調漲基本工資。

對於有人批評這個調漲是有選舉考量,蔡英文受訪說,勞資的問題,尤其是基本工資是按照法律規定,每一年必須都要考慮是不是要調漲。時間到了,勞資就要坐下來考量,主要還是由勞資雙方共同討論,「這個沒有所謂選舉的考量」。

不過,蔡英文也說,「我們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經濟成長都是勞資雙方共同努力之下,所達到的經濟成長的成績。我們也希望經濟成長之餘,我們勞工朋友也可以享受到經濟發展成果,我們持續調升基本工資,也是持續強化勞工權益,同時也反應經濟發展成果,另方面也希望我們的台灣的工資水準能夠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