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森林因景色優美,是不少人心中必去的地點之一,然而蜂擁而至的遊客導致的廢棄物污染及山難事件頻傳,嘉義林管處今(14)日邀集相關單位後,呼籲登山客們盡量避走目前有安全疑慮的「眠月線」,且在進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時應依法申請,避免觸法,更提醒山友從事登山活動時要遵守「無痕山林7大準則」,共同維護優美的山林環境。

水漾森林是因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嘉義石鼓盤溪上游的河道受阻而形成的堰塞湖,枯木立在湖中的夢幻奇景,成為熱門的登山路線,但也帶來許多問題,嘉義林區管理處今日偕同各單位召開研商會議,討論水漾森林登山安全以及減少環境衝擊的因應對策,期盼民眾能安全地親近自然,也能維持山林原有清淨樣貌。

嘉義縣林管處表示,目前遊客主要行走路線有「單攻行程」、「新溪阿縱走路線」及「豐阿路線」,其中新溪阿縱走路線會行經眠月線,因部分路段崩塌尚未開放,曾有遊客失足受傷,另也發生過遊客擅自行經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未來對此將處以罰則,不過,目前先以規勸為主。

林管處表示,對山林環境衝擊最大的還是眾多遊客在水漾森林紮營所帶來排泄物、垃圾等問題,希望山友能適當處理垃圾,遠離水源、營地或步道,將排遺挖貓洞掩埋,也呼籲山友從事登山活動要注意自身的登山安全,遵守無痕山林7大準則,協助林務局共同維護優美乾淨的山林環境。

【無痕山林7大準則】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2.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3. 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4. 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6. 尊重野生動植物

7. 考量其他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