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天是國際慰安婦日,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婦團和部份朝野立委到台北市日本交流協會門口,抗議日本政府拒不對台灣慰安婦道歉,並以行動劇表達對日本政府的不滿,最後用大聲公要求日本代表下樓面對遞交抗議信。

婦援會提出3點訴求,包括:1.日本政府應承認自己曾參與慰安婦制度的策劃與管理,以及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的事實。2.日本政府應賠償我國受害者的所有經濟與精神損失。3.日本政府應公開所有關於慰安婦問題的資料,動員人力調查此問題,對戰爭責任提出反省,以及防止再犯,並在日本教科書中正確記載這段史實。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表示,該會成立慰安婦專線以來,有59名台灣阿嬤坦承自己在二戰時期,被日本政府脅迫當慰安婦,目前只剩2人還在世,據學者估計,二戰時期至少有2000名受害者。

台灣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說,蔡英文上任三年多,落實轉型正義,卻沒納入慰安婦,而我國新課綱找來的課審委員,竟表示阿嬤就是性工作者,她們可能是出於自願。

民進黨陳曼麗對此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她會把這個訴求帶回民進黨裡面討論。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慰安婦議題不分藍綠,蔡英文身為女性總統,在慰安婦議題上應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