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不斷傳出警民衝突的案例,甚至有示威者遭布袋彈重創右眼,有失明之虞。而12日下午港府臨時宣布關閉機場,似有武力鎮壓的「山雨欲來」氣氛。而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透過臉書,公布一段39秒的影片,定名「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被曝光」,脅迫意味十足。

根據了解,畫面是8月10日武警車隊在深圳集結,民眾推測,武警集結是為了參加廣東公安夏季大練兵。只是拍攝視角明顯經過設計,看得出來是官方刻意製作的影片,應該不是「被」曝光,而是刻意曝光。

廣東公安夏季大練兵定名為「深圳亮劍」,以防暴反恐為主要演練重點。依《新華網》披露的數據,共集結1.2萬名警力、50輛裝甲車、200輛衝鋒車、1200台摩托車、8艘船艇、2輛水陸兩棲車等,海陸空警種齊上陣。稍早前曝光的演練科目中,演練防暴部隊模擬對付身穿黑衣、戴頭盔、口罩的示威者,似乎完全模擬公安鎮壓香港示威者。

《人民日報》透過臉書公布「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被曝光」39秒影片。   圖:翻攝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