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赴新北市連拜5間宮廟,今 (12)日到板橋視察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工程,被新北市長侯友宜以「萬大線555億預算,中央只願意負擔1/3」及拜神,暗酸蔡總統「還記得選舉時,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嗎?」蔡總統解釋「雖然只有1/3,但得來不易!」拜神只是希望神明庇佑台灣,向人民報告政府做了什麼事。

蔡總統子弟兵、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稍後在臉書加入戰局,發文反酸侯「稍微激動了些」,按照侯的說法,「侯只能力挺蔡總統了,畢竟自己黨內的候選人,連自己對高雄的承諾都做不到了,還能期待為國家做什麼呢?侯市長您說是不是?」

侯友宜今天致詞時向蔡總統喊話,總統昨天到新北市拜一整天的神;神一定要拜,但更重要的是「人在做、天在看」,萬大線第二期總經費高達555億元,新北就獨立負擔2/3,在六都人均預算最低之中,獨自扛起所有責任,「蔡總統還記得選舉時,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嗎?」

蔡總統致詞回應,她選過新北市長,現還是新北市民,很謙卑、也很期待侯市長為市民做更多事,會盡力協助施政,這次萬大線第二期工程,除了立委爭取、中央籌措前瞻預算,花很多心血克服萬難,「雖然只有1/3,但得來不易!」拜廟只是希望神明保佑台灣,廟宇是民眾聚集地,透過拜廟行程,向人民報告政府做了什麼事,市長沒陪她拜廟沒關係,努力做事比較重要。

張志豪在臉書說,侯市長致詞時稍微激動了些,大家了解要治理超過 400萬人口的大城市,新北市就像小台灣一樣,29區的建設需求龐雜,1032里的問題也是千頭萬緒,市長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北北基桃這個1000萬人口的區域治理,不僅考驗首長的智慧,也考驗中央地方聯手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就公共建設本身,或新北市長遠發展,這一任的政府做得都比過去多而且有前瞻性,例如萬大中和樹林線的財務計畫,馬政府時一直下不來,直到蔡政府時期才通過,這是侯市長沒有提到的。光是這點,誰有替新北市民在打算,真的不是那麼難懂。

張志豪也舉中央政府在大台北地區捷運、鐵路地下化建設已經投入1 兆元以上預算等例子說,確實正如侯市長所說「做事情」比較重要,所以可看到執政以來,設籍新北市永和區的蔡總統,心心念念的就是新北市,這也是她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至今對市民的承諾。

蔡總統子弟兵、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在臉書加入戰局,發文反酸侯「稍微激動了些」。   圖:翻攝張志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