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主席邱顯智今(12日)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但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回應表示,邱顯智提出的兩點請辭理由「都不是理由」,在這時間點辭退,她比較不願意接受,她個人也沒有思考到要不要參選黨主席,相信明天決策會就會討論,但她個人希望邱顯智留任。

洪慈庸受訪指出,邱顯智要請辭黨主席這件事,在之前並沒有跟其他人提過,因此她中午聽到消息有點驚訝,希望邱顯智再思考一下,畢竟邱接下黨主席之後也蠻困難的,卻一路走到現在,有些對話已經開啟,所以她個人希望邱留下,把對話完成、把2020選戰打完,這是最基本的時程和階段,所以邱在這時間點辭退,她比較不願意接受,希望邱再思量。

洪慈庸表示,她自己認為,邱顯智提出「林昶佐退黨、高潞・以用事件」這兩個理由,看起來都不是理由,但可能是有一些壓力,她會進一步向邱了解詢問,究竟承受什麼壓力,導致突然辭職,黨內並沒有什麼「鷹派、鴿派」的問題,主要是討論黨的未來路線要怎麼走,今天路線還沒有釐清邱就要離開(黨主席),她不太能接受,接下來會針對路線提出討論,讓時力路線更清楚。

洪慈庸也強調,過去時力和民進黨這段時間的合作沒有那麼順利,直到邱顯智在之前終於開啟一些對話,她認為,邱請辭不會對合作有太大影響,但接下來的人如何重啟對話、不因為邱顯智辭退而中斷,將是下任主席的工作。

至於邱顯智先前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達成的共識是否算數?洪慈庸表示,這些對話還沒有具體的方向,還是可以繼續討論,如果邱顯智堅持要辭職,希望延續之前的協調和對話來作後續的會談,這應不是太大的困難。

對於繼任黨主席,媒體問及時力立委黃國昌。洪慈庸表示,時力的15名決策委員才能競選黨主席,黃國昌並不是決策委員,而她雖然是決策委員,但目前還沒有思考到,相信明天的時力決策會可能就會提出來討論,呼籲黨內同志要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媒體也提及,外界將黃國昌視為時力地下黨主席一事?但洪慈庸駁斥稱,這她沒辦法代替邱顯智來回答,不過地下黨主席是外界的認知,實務上是不是這樣,她不認為,因為時力裡面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沒有這樣的問題,「內部有很多不同聲音才是造成邱顯智壓力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