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昨晚採「快閃」多點聯動策略,在大埔、大圍、沙田、紅隧、尖沙咀、黃大仙與荃灣等地抗議,港警則速戰速決以催淚彈推進;在短兵接觸後,示威者即撤離轉至新陣地。

至於11日在深水埗及港島東發起的兩場遊行,遭香港警方反對後再提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昨天一致裁定,駁回兩宗上訴、維持警方原有決定;加上港島東據傳有「福建幫」擬上街,是否引爆衝突備受關注。

昨晚「快閃」抗爭在11日零時後趨於平靜。港府發表聲明稱,持續的非法活動已大大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示威者行為不但違法,亦罔顧公共秩序;警方必定嚴正執法,暴力違法示威者也應受法律制裁。

此外,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昨天下午舉行止暴制亂誓師大會、逾200人出席。對於有市民計劃在港島東遊行、可能途經北角,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福建人肯定不會出來打人,已呼籲在北角的屬會人員,不要出門,有需要時會報警。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昨天傍晚起的反送中「快閃」示威,於未經核准的大埔遊行後開始,模式為黑衣示威者在重要道路口集結、設置路障,待警方準備驅離時,或是先行撤離轉移至新陣地、抑或留下小批示威者與警對峙,待施放催淚彈即迅速搭乘地鐵離去。

整個快閃地點先是大埔、轉至大圍與沙田,約莫昨晚7時,當防暴警察在港鐵大圍站附近的車公廟路及美田路圓環、即俗稱「八爪魚天橋」下方,施放催淚彈驅離示威者的同時間,位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示威者則轉移至附近道路、再次築起路障。

而在昨晚7時10分許,另一批示威者快閃現身紅磡海底隧道九龍收費廣場,並隨即以鐵柵欄、三角錐設置路障,頓時現場交通大亂;不過,隧道口堵車行動僅約30分鐘,示威者再次撤離前往尖沙咀。

約莫昨晚8時,示威者沿著彌敦道往油麻地方向前進,有一群示威者留守在尖沙咀警署外抗議,警方曾一度從署內向外施放催淚彈;另有示威者前往戲曲中心擬向特首林鄭月娥示威抗議,但抵達時、港府官員已經離去。

尖沙咀警署外與彌敦道的對峙持續較長時間,防暴警察曾上街驅離示威者,期間逮捕一名沒有穿著任何防護裝備的路過女市民,引發現場民眾不滿、包圍警署;昨晚近10時,警方又多次施放催淚彈驅離民眾。

原在沙田的示威者也未散去,至昨晚9時30分才離去前往黃大仙,並再轉戰圍堵牛頭角警署,但待防暴警察到場後、隨即離去;另有一批大埔示威者則前往荃灣,短暫堵塞獅子山隧道入口,警察一到、又即撤離。

至昨晚11時,快閃衝突僅剩尖沙咀警署周邊,大批全副武裝防暴警察曾衝出警署逮捕兩名男子;在場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大聲公詢問拘捕罪名,但警員僅表示不用交代。整個對峙情勢,11日零時後趨於平靜。

至於深水埗及港島東兩場遊行,深水埗遊行籌備小組會昨晚解散、不會舉辦遊行,但不會干涉其他人的任何行動;港島東遊行申請人謝禮楠則稱,將會繼續進行集會。

香港「反送中」大埔遊行10日下午登場,活動雖遭警方否決,仍有不少人自發性參與。傍晚有示威者在港鐵大圍站周邊意圖封路,港警晚間出動驅趕示威民眾。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