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芳水果茶」引發的「一芳兩制」爭議,持續發燒!包括CoCo都可、貢茶大苑子、老虎堂、鮮芋仙等多家飲料店紛紛發聲明表態「中國台灣」、支持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等聲明。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天(10日)在臉書以「台灣茶飲被迫政治表態,中國業者的惡搞手段?」發文,直指是中國茶飲市場爭奪戰所致,還教了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吸引選票的「一招」。

范世平指出,「一芳水果茶」因為香港店張貼支持「反送中」標語而被中國網民抵制,8月5日透過微博發表聲明,「堅決維護一國兩制」;「CoCo都可」因香港灣仔分店收據列印「香港人加油」,也被中國網民抵制拒喝,其微博9日發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認為這兩件事都是因為中國民眾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仇視所致,只是發生在台灣的茶飲店。如果今天是國民黨執政,這種事還是會發生。

范世平再剖析:比較有趣的是「台灣貢茶」的微博9日發表聲明:「堅決支持一國兩制」,奇怪了,「貢茶」沒有支持香港「反送中」,為何急著表態?因為中國網民已經展開「獵巫行動」,要找出台獨茶飲店的黑名單。直指「這背後還有中國茶飲市場爭奪戰」的因素。中國茶飲市場競爭激烈,本土品牌「喜茶」、「茶顏悅色」、「蜜雪冰城」等早就想把台灣業者趕出中國,這次當然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范世平認為,手搖茶飲本來就是「技術門檻偏低」的產業,要打擊台灣業者一點也不難,只要掛上「台獨茶」的帽子就可以了。即便台灣茶飲業者這次過了關,並不表示能永保太平,現在只是香港與中國分公司被迫表態,未來是否連台灣總公司也要表態支持統一?而最後還很大方地「教」國民黨「一招」,說「只要韓國瑜明年當上總統,未來這種台灣茶飲事件就一定不會發生」,語帶嘲諷說「這應該可以吸引一些選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