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一芳水果茶日前於官方微博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台灣網友反彈後,風波不斷延燒,多家手搖飲包括迷客夏、貢茶、大苑子等,都被捲入其中。許多台灣網友傷心高喊「要戒掉手搖飲了」,對此,來自對岸的網紅「廣告小妹」直言,「不同情台商,錢都是你在賺,憑什麼要我同情?」認為台商前進大陸做生意,就該做好被其他人討厭的準備。

廣告小妹今(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兩日一連串的手搖杯品牌相繼表態,沒半個敢跟黨(指中國共產黨,以下皆是)對著幹。其實不是怕被民眾抵制,而是因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 102 條及 103 條,分裂國家罪,行為嚴重者可判沒收財產、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廣告小妹以因為遊戲內容消遣習近平、而鬧出爭議的《還願》遊戲代理商為例,今年五月遭到上海市政府勒令停業,理由是「利用公司名義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的嚴重違法行為」。廣告小妹直言,「中國是法治國家,但也是人治國家。心不向著黨,你在中國做生意是做不大的。」

廣告小妹透露,若黨有意要對付你,不僅要退出中國大陸市場,所有的合作夥伴、上至老闆下至員工無一倖免,都會遭到波及。而且「這還是黨心情好的前提下」。廣告小妹認為,如果當初一芳上海分部不表態,很可能一千多家分店都會遭殃。

不過廣告小妹話鋒一轉,質問這些台商「是被黨逼的嗎?是台商自己逼自己。」因為中國大陸法規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遊戲規則沒有模糊空間,黨的態度也很明確。在此情況下,手搖杯品牌們還是選擇踏入中國大陸市場,代表已經思考過風險並做出了決定。

廣告小妹反問台商,「錢都是你在賺,憑什麼要我同情?」廣告小妹最後強調,「心不向著黨,在中國做生意做不大;心若向著黨,那請做好被其他人討厭的準備。兩面討好的商人活得最苦,想清楚了想明白了,朝著你的目標前進。」(編輯:倪浩軒)



▲廣告小妹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廣告小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