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利奇馬襲台,包含北北基在內共有8縣市停班停課。不過今(9)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颱風路徑往北偏移,對台灣影響較預期小。氣象達人彭啟明認為,最好是凌晨到清晨做決策比較好,更直言馬政府要求前一晚發布,種下這個惡果。

利奇馬颱風「北漂」50公里,由強颱減弱為中颱,風雨沒想像中強勁,讓不少民眾開心賺到颱風假,也慶幸沒有嚴重災害發生。不過彭啟明指出,「從氣象的角度來看 凌晨到清晨做決策會較好」,按照民眾的看法,越早發布就越能提早準備,他表示這是很兩難的,更直言,馬政府要求前一晚要發布,種下這個惡果,也讓氣象人員很辛苦。

有民眾同意遵循以往模式,清晨5、6點發布消息比較好;也有民眾質疑,若當天凌晨到清晨再做決策,會不會有來不及應變的問題?彭啟明解釋,某些直接命中的颱風可以提早預測,但遇到差50公里就會差很多的颱風,或是路線搖擺不定的颱風,預測誤差無法小於50公里。他進一步表示,從預報作業的時間點,清晨4、5點是較好的做法,不過民眾已經習慣前一天政府發布消息。

彭啟明表示,明知道清晨預估是否放假的準確率較高,因馬政府時代開始要求前一晚發布,使得氣象人員陷入兩難的局面,更直言這樣的行為是「惡果」。有些民眾可體諒氣象人員的辛勞;不過這段言論也讓一些民眾認為,選舉將近,這樣的發言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