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日前廢除《憲法》賦予喀什米爾獨立特殊地位,收回自治權,把拉達克劃為中央直轄區,引起鄰國巴基斯坦中國抗議。印度外交部今(8)日表示,這是「內政」問題,任何干涉管轄權永遠不會成功。

喀什米爾(Kashmir)被印度、中國與巴基斯坦包圍,長期存在主權爭議,在夾縫中求生存,印、巴、中都曾在喀什米爾邊境發生武裝衝突,拉達克屬於中國和印度西段爭議領土,目前由印度占領。

根據印度《憲法》第370條,以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喀什米爾除了國防與外交以外,可享有自己的國旗、憲法、貨幣,擁有高度自治權,不過,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打著民族主義的旗號,5日以行政命令廢除印版的「一國兩制」,可能推升當地獨立聲浪的高漲,更挑動區域主權敏感神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印度把拉達克劃為中央政府直轄區是「損害中方領土主權」,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會產生任何效力;巴基斯坦決定調降與印度外交關係且驅逐印度外交官,並暫停印巴貿易,今天更暫停來往印巴之間的友誼快車(Samjhauta Express)服務。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今天表示,印度不評論他國內政,同樣也希望其他國家這樣做。

庫瑪表示,印度與中國在邊界問題上,根據中印邊界問題雙邊政治規範與指導原則,雙方已同意採取公平、合理及雙方都可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在達成中印邊界問題解決方案前,雙方同意在相關協議的基礎上,維持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印度外交部並發出聲明表示,憲法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是主權問題,最近有關憲法370條事態發展,完全是「印度的內政」,任何透過援引危言聳聽的願景來干涉管轄權,永遠不會成功。

聲明表示,對於巴基斯坦試圖向全世界展示印巴緊張關係感到遺憾,敦促巴基斯坦重新審視這項決定,以便保留正常的外交溝通管道。

印度廢除喀什米爾獨立於《憲法》之外的特殊地位後,當地衝突升級,已有巴基斯坦學生發起聲援活動。    圖:攝自ZARAH FATIM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