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5時28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6強震,最大震度6級,不少人從睡夢中驚醒!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的地層錯動造成,且不排除後續還有超過規模6.0地震。

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有餘震也不會持續很久,主要是發生過大地震後能量會釋放得比較快,下半年還會有一次規模6以上的地震發生,這次的地震也是在預期之中,算是滿好的現象,只是這個地區的能量釋放還是不太足夠,未來一週內都要密切監測。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指出,今日05時28分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 36.5 公里,發生芮氏規模6.0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宜蘭縣武塔6級。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震央旁,在1920年,大約99年前,曾發生過規模高達8的地震。

陳國昌指出,清晨這起地震是南宜蘭構造的地層錯動引起,南宜蘭構造是從宜蘭與花蓮交界處陸地到近海10至20公里的破碎帶。根據歷史紀錄,南宜蘭構造很容易發生地震,曾在1920年6月5日就發生過規模8地震,但受限於當時設備,無法精確得知震度,此外,南宜蘭構造也曾發生過規模7.4及6的地震。

今天上午7時2分,宜蘭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震央在蘇澳。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的地層錯動造成,而根據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非常長,大約從花蓮往北延伸到台灣北部海域。

今天清晨5時28分芮氏規模6強震,影響範圍包括,宜蘭縣、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