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孩打扮的漂漂亮亮,也要顧安全!經濟部標檢局今(7)日提醒消費者,應避免選購有過多不必要繩帶的衣物,以防增加意外事故機率,標檢局也公布4項修訂版安全標準。

為保護兒童穿著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最新歐盟BSEN 14682標準,於108年7月12日修訂公布CNS 15291「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與拉繩」國家標準,CNS15291修訂內容主要有4項,分別為:

一、在「調整絆」的使用上,未固定端須無鉤絆危害性的鈕扣、索樁扣及壓扣。

二、腰部從下半身往上穿之服裝(如長褲、裙子等),在沒有束緊的自然狀態,拉繩的每一端不得有長度超過20 cm之未固定端。

三、袖子在長袖肘下方之拉繩、功能性繩帶或裝飾性繩帶,不得垂於袖口下方,且未固定端不得長於7.5 cm。

四、繫頸式的服裝只要在服裝穿著時不會留下未固定端繩帶,2條繩帶可以使用扣夾或扣件

標檢局表示,CNS 15291規定14歲以下兒童衣物繩帶及拉繩的特定要求,包括裝扮童裝等。本次修訂除參考歐盟標準外,並考量國內兒童的身高體型,同時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台灣地區人體計測資料修訂,使標準內容對衣物的規定更符合國內幼(兒)童身高體型。

標檢局指出,國際意外事件統計顯示,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繩易導致意外事故,如於遊戲場所(例:滑梯)鉤絆到兜帽或頸部繩帶、行進中交通工具(例:公車門) 鉤絆到腰部或服裝下襬繩帶等,標檢局也提醒家長,應避免選購有過多不必要繩帶的衣物,以防增加意外事故機率。

為保護兒童穿著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修訂兒童衣物繩帶及拉繩安全規範   圖:經濟部標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