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第一次,美國宣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由於中國人民幣重貶,兌美元破7元大關,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罵,要美國聯邦儲備準備會(Fed)看看,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隨即宣布,確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將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協商,消弭中國最新行動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路透社預告處罰可能升級。

美中貿易戰原本在上月出現轉寰跡象,在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大阪的G20高峰會碰面後,雙方重啟談判。未料就在美國代表仍在中國談判之時,川普就宣布將自9月起再度加徵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顯示談判不盡理想。

中國予以反擊,5日放任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破7元大關,創下10多年來紀錄,又宣布不排除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川普勃然大怒,透過推特大罵中國「操縱匯率」。

外電報導,美中貿易戰火擴大到貨幣,美國股市應聲重跌,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狂瀉800點,最後崩落767點,創2019年的最慘紀錄。

美國財政部則發出新聞稿表示,財政部長梅努欽5日確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將與IMF協商,因應中國操縱匯率所帶來的不公平競爭。這是美國自1994年以來,首度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名單,之前只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

路透社指出,美方所謂的「匯率操縱國」,是指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交的匯率政策報告書中,被認定交易中存有匯率的不當操作,包括貿易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3%,以及單方面持續干預匯率。一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財政部會要求進行專門談判,希望矯正被低估的貨幣匯率,並施以處罰,例如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合約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