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商港法的限制,花蓮港範圍劃設嚴重限縮漁民捕撈作業及生計;為此,立委蕭美琴今(5)日在航港局航務中心主持協調會,會中航港局同意重新劃設調整界線,放寬港區漁民捕撈範圍。

蕭美琴今天在航港局東部航務中心主持協調會,請主管機關向漁民釐清港區範圍,也了解漁民在漁業作業遇到的問題,議員莊枝財也全程參與。

原花蓮港商港範圍從民國71年劃設至今未經檢討,限縮漁民作業區域,部分捕撈熱點不在商船航線,卻被劃進商港區域並禁止捕撈,因此蕭美琴在3年前要求重新劃設港區範圍,歷經跨部會長期協調,今年終於公告港區範圍調整。

為了讓漁民更清楚新的公告範圍,蕭美琴邀集航港局東部航務中心、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六海巡隊、花蓮港務分公司、花蓮區漁會、船釣協會等單位,共同說明港區範圍並釐清漁民問題。

蕭美琴表示,花蓮港區範圍調整放寬捕撈界線,例如美崙溪出海口原為當地漁民捕撈鰻苗傳統作業海域,卻長期被劃入花蓮港商港範圍,不得進入從事漁業作業,經過重新劃設,現在開放西堤岸以南的出海口,讓漁民在不影響商港錨泊作業及航安的區域中捕撈鰻苗。漁民在協調會中希望補苗季節能再擴大開放捕撈區域,蕭美琴答應將再和航港局協調。

此外,針對港區範圍界線,漁民反映港區範圍以GPS座標作為裁罰點,但平時習慣以岸上建築物或地標作為指認標的,加上界線附近經常有洄游性魚類,容易誤闖捕撈界線觸罰,蕭美琴當下請執法單位研議以容易辨識的方式勸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