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人民幣今天跌破7元大關,新台幣兌美元也重貶2.52角,工商團體表示,貶值短期內雖有助出口,但長期來看,這種不健康的貶值對產業一定會有不利影響。

人民幣今天上午跌破7元心理大關,而受到美中貿易戰、香港罷工等因素影響,亞洲貨幣兌美元都大幅下挫,新台幣更重貶2.52角。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後,美元走強是預期中趨勢,人民幣與新台幣都會受其影響,此外,人民幣重貶也與美中貿易對抗有關,「他們在鬥法」,後續要看央行如何應對。

林伯豐指出,對台灣來說,出口比進口更重要,雖然新台幣貶值有利出口,但也要留意主要競爭對象南韓的匯率變化,若韓元貶幅更大,會讓台灣出口更困難。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人民幣與新台幣走貶,都是提前反映美中貿易戰未來的現象,雖然人民幣貶值可沖淡一些加徵關稅的影響,短期內對出口多少有幫助,但如此不健康的貶值,長期來看對整體國家發展不一定有利。

賴正鎰說,政府當前一定要設法輔導企業轉單、轉型創新、促進台商回流,以因應美中貿易戰變局,也可能成為台灣經濟的一大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