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7年興建、東北亞最高的玉山北峰行動基地台今(2)日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正式宣布啟用,未來將肩負起山區救災通訊與守護登山客安全的任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這個基地台的啟用,可有效改善玉山北峰氣象站、玉山群峰、八通關古道、中央山脈南二段及台21線往塔塔加路段之行動通信涵蓋,大幅提升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行動通訊品質及山域急難救助之效能。

NCC指出,為提升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通訊服務,協助電信業者建置玉山北峰行動通信基地台及其微波傳輸鏈路,玉山北峰基地台從民國101年3月開始規劃,歷時7年,終於在今年6月6日完成建置,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共同建設基地台,並與台灣之星電信、亞太電信共同建設微波傳輸鏈路。

NCC表示,由於該基地台設備無法使用空運方式運送上山,只能人力背負方式運送基地台及太陽能電力設備上山,合計動用902人次,運載23683公斤,克服了地形、地質、天候等險峻風險因素,耗資4000多萬元,終於在玉山北峰之巔建置完成東北亞海拔最高的基地台。

玉山北峰基地台的海拔為3844.5公尺,是東北亞最高的行動通信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約方圓15公里,能夠強化週邊地區居民對外聯繫的通信品質、強化山區救難的效能與每年近5萬人次登山客的山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