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原位於關島東北方之熱帶性低氣壓,於今(2)日8時發展為第8號颱風(國際命名:FRANCISCO,中文:范斯高),未來大致趨向日本南方海面,短期內台灣無直接影響,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低壓,仍在發展當中,可能還要一兩天以後再觀察。

彭啟明表示,今年第7號颱風薇帕颱風,昨天晚上在廣東雷州半島的北部湛江登陸,目前已經到了廣西,持續往越南北部前進,薇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外圍的水氣接近台灣附近,也讓昨天台灣西半部都有明顯雨勢,很旺盛的午後雷陣雨,只有北部的台北、新北雨勢較少,今天還是有類似午後雷陣雨發展機會,午後還是要留意發展。

而周末兩天,天氣還是維持著這幾天的型態,台灣南邊還是維持的大低壓帶,台灣在低壓的北側,吹著偏東風,各地白天高溫炎熱,東半部偶有發展陣雨機會,西半部也有午後雷陣雨,仍屬於夏季天氣型態,高溫悶熱,類似天氣將持續到下周一二,下周二三開始,低壓帶略為偏北,台灣附近水氣增多,降雨可能較廣一些。

另外,下周也要留意是否有颱風發展,在這整個大低壓帶內,這是典型的季風低壓,就是颱風發展的溫床,很有利於發展,但如何發展,在這大低壓帶內,變化也很大,各個擾動消消長長,這牽動台灣附近環流發展,目前仍有些不確定存在,還有待幾天觀察,彭啟明建議民眾不用太緊張,等到颱風即將升成再來觀察都還有應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