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1)日宣布組成「台灣民眾黨」,除引發2020相關討論,其黨名更是引爆外界質疑是抄襲台灣民主先驅、宜蘭人蔣渭水所創的政黨。對此,除宜蘭縣反對者一陣批評,更是引來蔣渭水後人發文點名反對。而宜蘭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1)日也出面表達意見,認為「宜蘭鄉親不能接受」。

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與蔣渭水1927年創立「台灣民眾黨」黨名相同,引發反對者質疑是否有消費蔣渭水之嫌。

對此,陳歐珀指出,蔣渭水的理念是反抗威權、反抗對台灣人民壓迫,是台灣人敬重的民主前輩,秉持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精神,宜蘭正因蔣渭水而被視為民主聖地,對宜蘭人影響深遠。

但先前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竟引用蔣渭水的理想,立場矛盾,讓「宜蘭鄉親不能接受」,「台灣民眾黨被拿來作政治操作,我很痛心」。

陳歐珀更進一步表示,蔣渭水曾被視為台灣國父,質疑柯文哲籌組的政黨是否與蔣渭水籌組的台灣民眾黨精神、內涵、目標一致?他更直言,蔣渭水遺囑尚在,若柯文哲要使用黨名或自比蔣渭水,都應該尊重家屬同意,如果都沒有那「起步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