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老大公廟在7月31日深夜11時30分進行『起燈腳』開燈儀式,老大公廟在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今年輪值主普的許姓宗親會主委許順發等地方仕紳見證下,點亮數千盞「普渡公燈」,在黑夜中綻放光明,代表鷄籠中元祭揭開序幕。

「老大公廟」的建立跟早期漳泉械鬥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漳泉雙方死傷慘重,後來在雙方大老協調下,決定共同安葬死者,建立「老大公墓」作為憑弔,後更名為老大公廟。每年農曆7月1日,鬼門開時便會以隆重的儀式,開啟鬼門來祭拜亡靈,因為此活動讓老大公廟於7月普渡時聞名全台。

昨晚老大公廟的普渡公燈及主排樓燈已經正式點燃,數千盞普渡公燈在夜中綻放光明,象徵照引好兄弟要到陽間接受供奉,廟前廣場點燃鞭炮,氣氛為之沸騰;許多善男信女帶著貢品,靜心虔誠上香祭拜,廟裡香煙繚繞,人潮川流不息,相當熱絡,也象徵鷄籠中元祭正式啟動。

鷄籠中元祭從即日起,有為期1個月的時間,今年已是第165年,是全台知名的中元盛典,也是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第1號。在農曆7月14日晚上將有市區大遊行及望海巷放水燈,期間還有各項百年祭典科儀,融合現代表演,展現鷄籠中元祭獨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