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葉壽山請辭回屏東參選立委後,遺缺據傳將由教育局議會聯絡人黃淵源接手,並於明(1)日正式走馬上任。連續兩任社會局長不但均是社政門外漢,葉壽山在任四個半月即落跑,準局長黃淵源距屆齡退休也只剩兩年,高雄市長韓國瑜用人哲學讓人有如「霧裡看花」。

高雄市社會局長最近7個多月來頻頻走馬換將,前朝最後一任局長姚雨靜因政權輪替去職,韓市府去年12月25日上台後,由副局長謝俐俐代理局長職務。曾任屏東市長、屏東縣議員、國民黨副秘書長的葉壽山,今年2月1日就任局長,但6月14日即辭職,再由另一位副局長葉玉如擔任代理局長,8月1日又將換手黃淵源。短短半年多時間,五位局長、代理局長輪番上陣,讓人眼花撩亂,對基層員工士氣恐有影響。

黃淵源本是海青工商英文老師,對教育業務十分熟稔,八年前被高市教育局借調支援局內兼任議會聯絡員,深諳議事規則的他,在教育局與議員間居中調和鼎鼐,與藍、綠議員關係友好,由他出馬無不水到渠成,兩邊都處理得服服貼貼,贏得各局處最佳聯絡員之譽。尤其當府會首長有爭議時,他更展現協調長才,兼具幕後折衝角色,深受前副市長、現任秘書長楊明州信任,就連議長許崑源都對他讚譽有加。

人稱「老師」的黃淵源對韓市府局處長來說也不陌生,今年1月6日韓國瑜首次舉行首長共識營,凝聚團隊共識,就特別請來黃淵源擔任講師,為半數初來乍到、完全沒有議會備詢經驗的小內閣閣員上課,傳授新閣員如何面對市議員質詢,教戰守則上還列出全數議員的大頭照,要求所有人熟記臉孔。

45年次的黃淵源人緣極佳,但個性保守低調,公餘之暇喜歡與三五好友爬山、打羽毛球,尤其爬山更是他的最愛,臉書上滿滿的登山照,今年6月15日至23日,他由南投東埔進入花蓮玉里,經過9天8夜行程完成馬博橫段之行,最後成功登頂客西帕南山,完成人生百岳里程碑,為個人休閒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其實,兩年前黃淵源就曾在臉書透露有意退休,這次以63歲「高齡」出任社會局長,事前保密到家,連教育局同事都不知情。不過出身教育界的他並沒有社政業務的歷練,即使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認真投入,等到業務開始進入狀況時,恐怕也快到屆齡退休的歲數,令人質疑重要的社福工作如何能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