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近日傳出社區大廈管理委員會拒絕喜憨兒基金會進駐開設小型作業設施,也是北市今年第3起社區居民或大樓管委會阻擋身障者進駐社區場地接受服務的事件,引發外界關注。20多個社福團體今(30)日率領身障者及其家屬到北市府召開記者會聲援社會局,並呼籲市民不歧視身障者進駐社區。市長柯文哲也強調,文明的社會一定要有同理心,若將其汙名化、禁駐,這不符合我們現行社會的要求,「台北市長的立場是相當清楚的」。

北市社會福利聯盟集結20多個社福團體及身心障礙者上午前往北市府,呼籲市民不要歧視身心障礙者,應給予合法參與社會活動的權利,並聲援社會局,社福團體也現場獻上一束「勇氣之花」給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而包括立委吳玉琴、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吳沛憶、無黨籍市議員徐立信、邱威傑和新黨市議員侯漢廷等人也出席力挺。

社會局長陳雪慧昨也強調,期盼社區居民能夠多一分理解,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並非房價的毒藥,而是展現社區更加多元。經過長時間與居民溝通協調未果,為讓身心障礙者享有於社區中生活的平等權利,且其合法的權益也應受尊重及保障,社會局決定「古亭工坊及文林家園」將依法擇期進駐。

柯文哲在市府受訪時被問及相關議題,他表示台北市、台灣要成為一個文明的社會,對於這些身障的同胞,還是要同理心,不可以這樣,將其汙名化、禁駐,「我覺得這不會符合我們現行社會的要求」,對那些身障的市民朋友,只是在表達他們有該有的權利,就這樣,「做為市長我是支持的」。

有記者質疑,社會局表示要將喜憨兒之家延後進駐,是否讓步?柯說,「我覺得這都不可以這樣」,文明社會有一定標準,不可再把這種汙名化……這不符合作為一個文明城市的標準,台北市長的立場是相當清楚的。

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前排左起)、邱威傑、民進黨議員吳沛憶、簡舒培。   圖:周煊惠 /攝

新黨議員侯漢廷(前排中穿藍衣者)。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