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面臨美國的壓力,中國俄羅斯越來越緊密。6月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兩國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承諾加深聯繫,並簽署約30項經濟協議。中俄兩國在國際舞台上也共同抵擋西方國家對各個高壓獨裁政權的追究。然而私底下,俄羅斯卻感受到中國的威脅,對中國在中亞五國的活躍更是芒刺在背。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報導,俄羅斯軍方專家指出,俄羅斯「正在感受中國的潛在威脅」。兩國權力失衡持續擴大: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大約是俄羅斯的八倍,人口增長十倍。俄羅斯尤其擔心被視為他們的後院的中亞受到中國的影響。

在經濟上確實如此。 2018年,中國成為烏茲別克、土庫曼和吉爾吉斯這三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根據吉爾吉斯和塔吉克公佈的官方數據,中國是這兩個國家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中國也超過俄羅斯成為哈薩克的第四大投資國。

俄羅斯容忍中國在中亞的經濟發展,因為它將受益於中國投資大量湧入的基礎設施改善和區域發展。然而,安全是另一回事。莫斯科不希望中國蠶食它的地盤。

當地專家指出,幾年前中國開始在塔吉克秘密部署軍隊後,戰略環境開始轉變。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中國外交部否認其部隊在該地區,但阿富汗也有類似跡象。

到目前為止,中國出於對俄羅斯的考慮而沒有參與地區安全問題。但中國為阻止伊斯蘭激進分子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而在塔吉克採取行動,顯示北京的思想發生了變化。

一位專家說,鑑於塔吉克邊境管制鬆懈,中國可能已派出部隊幫助其加強安全。中國很可能已經從莫斯科獲得默許。但當地外交官表示,俄羅斯越來越關注中國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境外最大的軍事基地就在塔吉克。根據雙邊協議,該基地計劃一直持續到2042年。據中亞一位安全戰略分析人士稱,鑑於它在基地擁有大約8,000名士兵,中國在此駐軍很難不與俄羅斯發生摩擦。

中國的目標是在中亞發揮更大的安全作用,作為其反恐戰略的一部分,而不會激怒俄羅斯。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俄羅斯似乎也擔心美國在該地區的野心。

五個中亞國家的領導人計劃在3月舉行第二次首腦會議。但由於哈薩克總統突然變卦,會議被取消。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安排新的會議。無論官方推遲召開峰會的原因是什麼,當地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真正的原因是與會者擔心會引起俄羅斯的反對。

塔什干獨立教育和研究機構知識大篷車的政治科學家托利波夫 (Farkhod Tolipov) 博士說指出:「在俄羅斯,許多人仍然保持著一種帝國心態。他們把從蘇聯瓦解而獨立出去的各國當成是自己的地盤。... 俄羅斯錯誤地認為,一旦中亞地區融合,將逐漸向美國傾斜並最終進入美國的勢力範圍。」

《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指出,如果中國和俄羅斯之間出現裂痕,將對全球政治造成巨大的影響。中俄軸線的弱化將有利於西方和日本。這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增加對朝鮮的壓力。

今年6月,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的美歐公私部門戰略對話中,便有人提出要在中俄之間製造分裂,使西方在與北京的戰略競爭中獲得優勢的想法。

根據華盛頓的軍事戰略家的說法,鑑於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歐洲可能無法與普京和解。但他們認為,在普京的任期於2024年結束後,美國應該試圖緩和與莫斯科的緊張局勢,以鼓勵俄羅斯與中國保持一定的距離。

中國和俄羅斯的邊界超過4000公里。儘管他們不太可能重演1969年的軍事衝突,但考慮到他們歷史上的地緣政治競爭,這兩個國家目前的親密關係似乎不太可能永遠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