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國會助理疑利用職務之便獲取政府部門補助,時力中央黨部今(29)晚表示,已啟動黨紀調查程序,將儘速完成並公布相關調查及後續,如果屬實涉及違法,將請高潞主動辭去立委及黨內決策委員職務,並將主動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綠黨今天指控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辦公室「副主任」陳恩澤利用職務之便,他所經營的兩個單位,在沒有實績的狀況之下竟然獲得經濟部最高400萬元的綠能補助。

綠黨表示,今年1月,經濟部公布「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核定名單,在19個申請單位中,「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這兩個分別位於花蓮豐濱鄉、鳳林鎮的單位在1月19日同時獲得經濟部核定最高200萬元的補助。

綠黨指出,看似正常的經濟部綠能補助,背後卻讓很多沒有申請到的單位感到不滿,因為背後的藏鏡人正是「陳恩澤」。

綠黨表示,日前高潞.以用爆發「尖叫事件」時,就是「陳恩澤」出面護駕,他的正確職稱是「高潞.以用」辦公室的「副主任」,具備高潞.以用的助理身份。

綠黨調查發現,「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不但恰好是高潞.以用聲稱已經離職的主任,也就是「高潞.以用」的緋聞對象「陳士章」所創辦,現在的負責人「陳恩澤」恰巧就是「高潞.以用」的辦公室助理。

綠黨說,高潞.以用擔任立院經濟委員會委員時,經濟部正好就是其監督單位,而她助理所經營的兩個單位,在沒有實績的狀況之下,竟然在該會期結束前獲得經濟部最高400萬元的綠能補助,讓很多無法獲得核定的單位私下議論紛紛。

綠黨強調,立委對經濟部有實質監督權,助理承攬經濟部數百萬元的綠能計畫,已經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相關規定。申請人就是立委助理,經濟部敢不給最高預算嗎?重點是,這400萬背後高潞.以用到底有沒有施加壓力?

「高舉新政治大旗的時代力量,長期以最高道德標準來要求別的政黨,那對自己的委員跟助理呢?」綠黨要求時力內部立即啟動調查,若確有違法情況,請主動將資料移送檢調調查,不要因為400萬元利益而砸了新政治的招牌。

時代力量晚間表示,已啟動調查程序,如果屬實真有違反情事,本黨將請高潞委員主動辭去立法委員及黨內決策委員之職務。本黨並即刻啟動黨紀調查,如有違法將主動移送檢調單位調查,將儘速完成並公布相關調查及後續,以昭公信。

「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獲得濟部綠能補助。   圖:翻攝綠黨臉書

這兩個單位現在的負責人「陳恩澤」恰巧就是「高潞.以用」的辦公室助理。   圖:翻攝綠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