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傳出國安局人員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專機,夾帶多條免稅菸品醜聞,致蔡英文此次的出訪遭忽略,不過蔡英文12天的出訪和過去元首相比,確實有很大的不同。而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也對此表示肯定。

據悉,蔡英文此次分別來回過境美國紐約和丹佛,不但突破過去24小時離境的慣例,且以往過境的點通常都能銜接台灣的班機,但丹佛和台灣之間並沒有直飛班機,所以蔡英文是故意從丹佛飛過去,她打破過境的意義,讓未來台灣總統亦能爭取至美國其他城市。

而蔡英文也是首位公開進入駐紐約辦事處的元首,也是第一位在美國境內舉行媒體茶敘,且亦是繼柴契爾夫人後,為第二位參訪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他國元首。和過去相比,此次的出訪意義確實很不一樣。

對此,台大政治系學生表示,「美中權衡間,讓台灣可以應用在國際之間的巧實力。」另一學生認為,「蔡英文強調自由民主、法治,自由民主跟法治又是美國很早就發展得很好,我覺得這張牌打得算是…滿是那個時候,跟滿是那個位置的。」有學生亦說,「美對台軍售提供給的武器層級,然後他們在那個金額上面,還有那個速度上面對,所以我會覺得說這是個算是名跟實有比較…就是相較以前,我覺得這是跟以前差比較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