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9月8日將舉行市議會選舉,不過,莫斯科選委會以「未收集到足夠且有效的連署書」為由,禁止大約30名反對派參選人參加選舉,此舉引起民眾上街抗議,要求公平自由的地方選舉,27日有3500多人上街示威,俄國警方暴力逮補上千人,爆發警民流血衝突,許多民眾鼻子、頭部骨折,是俄國近年來最嚴重的鎮壓行動之一。

莫斯科市將在9月8日舉行市議會選舉,俄羅斯反對派也派出人選參與選舉,但莫斯科選委會認定反對派參選人未收集到足夠且有效的連署書,因此,禁止約30名反對派參選人參加選舉,引起民眾不滿政府「非公平自由的選舉」,21日就有2.2萬人上街遊行抗議,要求公平自由的選舉,當天有數十人被捕。

繼21日後,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發起示威活動,有3500人響應,但是此集會遊行並未獲得政府批准,被當局認定為「非法集會」,所以當天政府派大批警員到現場驅散民眾,警方以警棍鎮壓,粗暴地壓著民眾的頭,導致許多人被打到頭破血流,多處骨折。

民眾在莫斯科市政廳外頭集結抗議,警方便封鎖該地區,將民眾趕至週邊巷道,並且展開警棍攻擊,有的抗議民眾不畏警方的暴力驅趕,向警察大喊「普丁下台」、「這是我們的城市」、「沒有普丁的俄羅斯」、「我們要自由選舉」等口號。

對此,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表示,這場未獲核准的示威抗議是「安全威脅」,並強調會依據相關法令,確保維護公共秩序。最後,有1千多人被捕,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因呼籲民眾遊行,所以被拘留30日,另外,也有幾名反對派領導人在活動之前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