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熱浪席捲歐洲,各地飆破攝氏40度以上,讓不少人憂心熱浪是否會出現在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說,由於台灣夏季有海洋調節,不致於會有極端高溫。

歐洲全境近來籠罩在打破高溫紀錄的凶猛熱浪,各地飄破40度以上,甚至不少地區還打破歷年高溫紀錄。

台灣是否也會出現類似熱浪的極端高溫,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巴黎7月25日下午締造42.6度的歷史高溫紀錄;根據當時當天早上8時500百帕高空圖分析顯示,正如6月底,歐洲再度被氣象上所謂的「阻塞高壓」盤據,兩側則為低壓槽,大氣型態變化緩慢。

吳德榮說,北非「撒哈拉沙漠」乾熱的大氣,持續向北輸送,帶給歐洲4、5天的「熱浪」。

他也說,台北是不可能這麼熱的,並分析台灣夏季大多是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因海洋調節,不致於有極端高溫。

吳德榮指出,偶有「熱帶大陸氣團」由中國大陸移出,帶來乾熱的大氣;但因台灣海島型氣候有海風(海溫最高約僅30度左右)調節,限制極高溫的發生,故台北最高溫紀錄僅39.3度,39度以上也就這麼一次。

若說台北40度以上會成常態,吳德榮強調,那是有違常識的,除非太平洋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