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是人類登月50周年,《紐約時報》近日接獲不具名人士提供的93頁文件,揭露史上第一位踏上月球表面的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的死因,指他是在2012年進行心臟手術後因併發症逝世,家屬指控醫院護士有醫療疏失,最終雙方以600萬美元(約新台幣2億元)私下達成和解。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阿姆斯壯2012年8月初在美國俄亥俄州費菲爾(Fairfield)一間醫院進行心臟繞道手術並裝了心律調節器,但之後護士將調節器其中一條電線移除,不慎造成心臟周邊薄膜開始出血,最終阿姆斯壯8月25日死於嚴重的術後併發症。

阿姆斯壯去世後,在家屬的要求下,賓州大學心胸外科副主任巴伐利亞(Joseph Bavaria)評估後質疑進行繞道手術的必要性,還說「這個決定是嚴重的誤判」。

阿姆斯壯的兒子馬克(Mark Armstrong)的老婆溫蒂(Wendy Armstrong)曾於2014年透過電郵威脅要公開整起事件,但最終雙方私下談成秘密協議,由醫院支付600萬美元達成和解,以避免這起醜聞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