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在今日下午4時,於台北分公司會議室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安免稅菸品案說明。董事長謝世謙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為此事道歉,並會改進內控、調查後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未來專機免稅品銷售會依照一般客機作業,預防未來再發生如此狀況。

根據華航提供資料,這次總統「自由民主」出訪之旅,預購菸品數量9274條,另外於機上購買735條,總共為10009條。

董事長謝世謙兩度於記者會中致歉,他表示,這次交易都是在飛機上完成,不是在國內,而是在空中 (境外)完成交易,沒有在國內完成刷卡的情況。專機免稅品銷售也是依照正常流程進行。謝世謙說,外傳華航高層開放後台系統讓人訂購、高層協助打盤都不是事實,承辦人員就是一般人員。

華航說明,他們的免稅品銷售都有SOP做法,專機屬於特殊包機型態,目前專機之SOP主要針對如何提升服務品質,亦提供免稅品預購專案路徑,但對於未能依照菸害防制法開放菸品預購、解除數量上限以方便專機人員於網路和APP預購、未能提醒菸品數量限制等等相關內控作業,華航會再予以加強。

華航表示,未來將不再開放專機預購,比照一般客機,確實依照搭機人數攜帶合法數量菸品,並在機上完成交貨,不於機邊交貨,以防未來還有類似情事發生。

謝世謙說,之後會召開專案小組處理此事,並召開人評會,針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但如果是依循過往慣例執行任務的基層人員,公司會秉持著照顧員工的態度從寬處理,至於主管懲處,則待調查清楚後,由人評會決議。

 

 

華航今公布2014-2019年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量。   圖:華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