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西鐵站21日晚間爆發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乘客事件,導致有香港團體發起27日「光復元朗」遊行;港警今天去信回覆申請人,列舉恐與村民發生暴力衝突等5大理由,反對此次遊行申請。

原訂的7月27日元朗遊行集會,主題是「追究警黑勾結」,當天下午3時出發,起點是水邊村遊樂場,終點為21日爆發無差別襲擊事件的元朗西鐵站。

香港01報導,香港警方今天的回覆信件以「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為題,列出5點理由,主要內容有:

1.此次遊行目的是針對21日元朗暴力事件,警方有理由相信遊行人士會與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對遊行人士、村民和其他公眾人士構成危險。

2.警方要求遊行申請人更改遊行路線及終點,但申請人堅決拒絕,也未能提供後備路線,以及無足夠糾察數量。

3.集會位置為水邊村遊樂場,未得到康文署批准。遊樂場外行人路面狹窄。

4.遊行路線途徑青山公路元朗段,是交通主要幹道,行車線中段的輕鐵路軌有高壓電網,可能發生危險。

5.基於近來集會或遊行後發生嚴重衝突,以及近日社會氣氛,警方有理由相信此次集會或遊行的參與者,可能進行的行為不在申請人可控的範圍。警方附加的條件,也無助於維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目的。

香港明報指出,反對通知書指出,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9(1)條、第9(2)條、第14(1)條及第14(2)條,警務處長禁止及反對擬在本週六(27日)下午3時半至晚上11時59分,在元朗區的公眾地方舉行集會及公眾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