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的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Ricardo Rossello)今天宣布辭職。他先前因發表爭議言論,嘲笑同性戀者、女性和颶風災民,引發民怨,連續兩週都有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羅塞洛在政府播出的影片中說:「我在此宣布,本人辭去總督職務,將於8月2日週五下午5時生效。」消息一出,抗議群眾一陣騷動並傳出歡呼聲。

法務部長瓦茲蓋斯(Wanda Vazquez)將接掌總督一職。

羅塞洛21日宣布明年不會尋求連任,也會離開新進步黨(New Progressive Party)黨主席位置,然而,這些退讓仍無法安撫要他立刻下台的示威者。

他擔任總督期間,波多黎各2017年兩度遭逢颶風重創,造成約3000人罹難和大規模災損,而此前數個月,這個美國領地更已聲請破產。

據本月13日曝光的簡訊內容,羅塞洛與親信在聊天訊息中以汙穢字眼描述女性政治人物,以及拉丁巨星瑞奇馬丁(Ricky Martin)等公開出櫃的波多黎各人,引發民怨。22日估計有多達5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